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网红“馆长”80后姑娘 要用一座图书馆改变一座城
2017年09月21日 来源: 台州妇联

  “我想读很多书,去很多地方,做一件让世界变美的事情。”

  何雪娇,一位出生在三门滨海小城的80后姑娘,爱阅读、爱孩子、爱旅行、爱公益,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致力于阅读推广、社区文化营造,现担任浙江省首家民间公益图书馆——三门有为图书馆馆长,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杰出志愿者”、“浙江好人榜”。

  从小就喜欢阅读各种书籍的何雪娇,高中毕业来到了她从小向往的北京读大学。大学里,她去其他学校听课,参加社团活动,组建社团,做奥运会、国庆、人民代表大会等相关活动的志愿者,尝试不同的公益活动。

  说起第一次记忆清晰的志愿经历,何雪娇仍有些激动,因为她对公益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自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以来,她累计参加志愿服务一万多小时,曾被评为首都国庆60周年“优秀志愿者”。

  2012年秋,偶然的机会,何雪娇走进了刚刚成立不久的有为图书馆,图书馆由一幢旧厂房改建而成,十分简陋。这是一家民间公益图书馆,由当地几位热爱阅读的青年创办,它的宗旨是以图书馆为载体,链接一二线城市资源,提升本地精神文化生活。看了图书馆简介后,何雪娇的心底被深深触动了,她立马去问在前台工作的员工,能否成为图书馆的义工。接着,在近一年义工的时间里,她经常来图书馆,帮忙做各种杂活,慢慢认识并爱上这里的一切。

  2013年9月,何雪娇如愿入职有为图书馆,并担任了图书馆副馆长一职。她带领馆内员工共同努力,图书馆书籍借阅量和阅览量比上一年上升30%,年度借阅书籍13696册,来馆读者约21115人次。何雪娇还组建成立了成人义工队伍、小义工队伍、有为女人俱乐部等多支团队,广泛开展课外阅读进社区、“有为妈妈讲故事”、专题讲座、冬夏令营等系列活动。

  从有为图书馆的副馆长到现如今的馆长,伴随着图书馆的发展壮大,一路走来,这位80后女孩,始终以一种乐观开朗、淡定从容、有条不紊的姿态投身满腔热爱的公益事业。

  她推广亲子阅读,组建起一支由优秀教师、热心家长共20余人组成的绘本教师义工队伍,每周日下午开设“亲子绘本课堂”,将绘本阅读活动从开馆之初的一位老师、八九个学生参与的冷清状态发展到如今每场八九十人参与的热闹场面;她利用网络新媒体,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助力公益阅读。

  2016年、2017年参与腾讯99公益活动,共同发起“99公益,请您和有为一起共建家乡图书馆”大型网络公益募捐活动,发动爱心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有为图书馆捐款达133万元,使有为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红”图书馆。

  她致力于推广有为模式和对接一二线资源,让更多的人体验到更为优质的阅读。近年来,她参与国内外受邀的峰会论坛,和有为图书馆发起人章瑾一起参加在哈佛举办的“中国教育论坛”活动,多次赴美国学习考察,系统学习国外社区图书馆标准化建设先进成功经验。

  今年植树节,组织数百位爱书公益人士举办了有为图书馆2017年会暨“为梦想种下一棵苹果树”活动,章百家等数十位乡贤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端午节期间,邀请日本家喻户晓的纸戏剧艺术家野间成之先生和中国皮影戏表演艺术家路联达老师同台演出,为孩子们献上了纸戏剧《猫咪小白》和皮影戏《狮子舞》两场精彩绝伦的文化大餐。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2月有为图书馆搬到新址,拥有藏书一万八千多册,义工千余人。五年来,何雪娇带领义工团队累计开展亲子绘本阅读、小义工社团、冬夏令营、博雅乡村、真爱梦想课程、有为女人俱乐部等公益文化活动750多场次,影响近40000人次。三门这座小城的阅读氛围、文化视野、对公益的理解、人与人之间的联结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对于有为未来的发展,何雪娇说:“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推广阅读,将有为打造成为台州市社区标准化公益图书馆示范馆,让更多人受益。搬到新馆后,我会更关注‘人’这方面,包括馆员和义工的成长发展,因为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事,而是很多人都付出一点,积聚成更大的能量。”

  在有为的日子里,何雪娇认为她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三门这座小城做阅读推广、教育等相关事业,就算今后不在有为图书馆,也会回来做义工,以另一种形式参与到其中。

  “我是一个简单的人,而我想做让世界变美丽的事情,让更多人读更多的书,去更多的地方。”

  “未来,我会顺应初心,继续走下去。未来,我会继续爱阅读、爱孩子、爱公益。未来,我应该也会继续遇见美丽的人,会继续做美丽的事。”面对公益,何雪娇初心不改。

  这就是何雪娇,将公益变成事业,希望用一座图书馆,改变一座城。

标签: 馆长 网红 图书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