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确保2018年底通车,台州沿海高速进入倒计时
2017年09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9月12日上午,台州沿海高速公路三门湾蛇蟠水道大桥工地,20多名工人正在南岸工地绑扎顶板钢筋。“蛇蟠水道大桥引桥部分共由90跨箱梁组成,每跨50米,目前单跨的施工周期已经牢牢把握在17天内,计划明年6月完成施工。”正在工地上巡视的项目经理谢马贤告诉记者。

  谢马贤对工程进度的胸有成竹,与几个月前的焦虑形成了鲜明对比。蛇蟠水道桥引桥采用现浇连续箱梁施工,由于前期移动模架偏差导致进度不畅,工期一度严重滞后。沿海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和项目部人员一起攻克难关,通过更换构件、分节段预制安装、平行作业等方法,在今年5月,成功将单跨施工周期从专家认定的最快22天缩短到平均17天的水平。“可不能小看这5天的跨越,整个移动模架施工足足能缩短约110天的工期。”谢马贤说。

  模架过跨时间缩短5小时、新式拼装法快了近3个小时……看似不起眼的5天工期,是由点点滴滴的各种小技术创新“赢”回来的。沿海高速建设者们正是用这种分秒必争的精神,积跬步至千里,确保整个工程的节节推进。

  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全长147公里,概算总投资386亿元,是全省目前在建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百余公里的战线,复杂的水文、气象、地质条件,如何确保全线施工的进度、质量和安全,确实是一道严峻的考题。

  实打实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17年1至8月,沿海高速共完成投资63.8亿元,8个月拿下年度任务的86.2%。“目前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填筑,全线10座隧道均已贯通,桥梁工程全面进行梁板架设。”沿海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助理、工程处处长梁云说。

  梁云介绍,为确保台州沿海高速2018年底建成通车,抓工程进度必须留足“提前量”。“沿海高速全线处于软土地带,路基工程必须提前完成,以保证足够的沉降时间,这样沥青路面质量才有保障。台州湾大桥、浦坝港大桥、健跳港大桥、蛇蟠水道桥是沿海高速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要确保在明年6月底前全部实现主桥合龙,避免施工再跨一次台风期。”

  工程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技术支撑。今年以来,沿海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根据工程进度,先后举办了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标准化研讨会、桥面铺装施工标准化现场会,推广相关项目部的经验,让先进的技术成为全线每个施工单位的“标配”,促进了质量标准的统一和工期的齐头并进。在接下来的短短几个月中,还将举办桥梁护栏施工等多个施工标准化现场会。

  政策处理、技术方案、原材料供应……影响工程进展的因素方方面面,需要通盘考虑和科学预判。台州湾跨海特大桥从6月下旬开始主桥钢箱梁吊装施工,用钢量将达1.5万吨。沿海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提前预判钢材涨价趋势,敦促施工单位在今年一季度就将全部钢材采购运输到位,确保原材料储备,避免工程“卡脖子”。

  今年8月11日,沿海高速自加压力,开启500天倒计时模式,全力冲刺通车目标。在前期“两美”浙江立功竞赛等活动的基础上,沿海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又推出了争创品质工程、建设美丽班组大比武等活动,根据竞赛排名,奖金直接发放到施工班组。获评省级美丽班组的,今后在全省范围都将获得优先施工权。而对不达标的黄牌班组,其所在项目部将被取消当季所有评优资格。通过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实现一批建设技术和管理制度的创新。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