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开渔季丨你能想象 台州海岸边曾虾蟹泛滥捡都捡不完
2017年09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开渔时节,在台州的海塘线上,桅樯如林,蔚为壮观。码头边,辅助船往来如梭,一筐筐鲜掉人舌头的海鲜被送上码头,立即被翘首以盼的摊贩们一抢而空。

  秋风起,蟹脚痒。

  北宋“苏门四学士”之一秦观曾做过一首诗:左手执蟹螯,举觞属云汉,天生此神物,为我洗忧患。一边吃蟹,一边喝酒,一下子就消除了烦恼!去你的工作,去你的烦恼。以后有烦心事就是小酒配螃蟹了。

  九月,是吃螃蟹的季节。这几天,台州渔村家家户户窗口都会飘出蟹香味,蒸蟹、炒蟹、醉蟹……

  不需要厨艺加持,螃蟹也能煮出一桌鲜美可口的佳肴。最简单的豆腐汤加一只青蟹进去,就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氤氲着袅袅的热气,淡金色的汤面上浮着嫩白的豆腐,青翠的葱段,鲜艳的蟹膏呈诱人的红色。舀一勺入口,妙不可言的鲜,海浪的涛涛声、海风的沁凉、大海的原汁原味仿佛都融在这一口汤里了。

  靠海吃海,论吃海鲜,台州人绝对有发言权。明代大地理学家临海人王士性就曾说,若论“杀生”,闽浙一带地方最厉害,因为吃海味太多。六畜无论大小,每只最起码可供一人吃一顿,但海里的各种虾蟹贝类,体积很小,一餐动辄吃下几十、上百,过几年回头看看,都不知到底吃了多少了。

  每年的8月到11月,是梭子蟹(俗称白蟹)最鲜美肥大的季节。吃蟹最好清蒸。清蒸使膏脂不致流入汤中,可最大程度保留蟹的原味与营养。配上新鲜的姜末和食醋,蟹味更鲜美。螃蟹气味咸、寒,而生姜性温,具有温中散寒解毒之功效。

  餐馆里吃蟹论只论斤,我家里吃白蟹以蒸笼论。刚上岸的新鲜白蟹,不论大小肥瘦,一股脑儿往蒸笼里一丢,熟了往大盆里一盛,两大盆还装不下。现在去玉环的沙门港口,可以吃到刚刚从船上下来的新鲜的活的白蟹,立刻上蒸笼蒸熟,海风吹吹,大快朵颐。

  在老房子还没拆的时候,我家门前有一小片果园,地方虽小,却是柿子树、桔子树、樱桃树、石榴树应有尽有。秋日,落日熔金的时刻,外面凉风习习,惬意极了。晚饭通常摆在外面吃,老爸吃白蟹,再配一碟花生米,一碗酒,老神在在地吃吃喝喝,头顶悬着尚且青涩的柿子。

  浓郁酒香,肥美的膏黄,酒不醉人人自醉。

  农村的日子在这时候慢得像电影里的慢镜头。左邻右舍趿着拖鞋悠闲地踱过来,无需招呼,自己找一张小板凳坐下剥着螃蟹吃,胡天海地地侃。妇女们有她们的话题,小孩子也有自己的天地。

  老妈对现在的白蟹的个头总是很有些瞧不上的意思。老妈是更地道的海边人,外公家把家门一开,迎面就是浪涛翻腾的大海。这海,当然是内海。刮台风时,海水倒灌进屋子里,能漫到大人的大腿。

  潮涨潮落,大海将最美好的馈赠送给她亲近的儿女。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全中国都穷得叮当响,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老妈也没受过饿肚子的苦。

  “那时候,海里的鱼虾蟹真多。退潮的时候,海水把虾啊蟹啊都冲上岸来,捡都来不及捡,个头有这么大,特别肥壮。”老妈双手比划了半个小脸盘大小,我惊讶地“唔”了一声,很是心驰神往,老妈一脸得意。不知道她有没有夸张,反正我是看不到当年的盛况了。

  除了蟹黄,螃蟹全身上下我最爱的是蟹钳,对于醉蟹钳的独特味道总是难以忘记。

  想要做好醉蟹钳,最好让蟹钳在酒里泡上十足的时间,因为这不仅仅是为了入味,更重要的是蟹钳中可能含有大量的细菌,用酒来泡能够起到杀菌的效果,而且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而拉肚子。

  将蒜瓣、酱油、葱姜末、白芝麻、葱花、辣椒等放锅里焖3分钟左右作为酱汁,将醉蟹钳泡好大概放置三天,处于冰箱中或者阴凉干燥处。注意瓶口要密封,千万不能漏气,那样只会让酒味跑掉,放些许糖里面,味道会非常浓郁。

  做好的醉蟹钳爽脆可口,甜辣酥麻,汤汁浓郁,唇齿留香。蟹肉红白相融,如同雪一般白嫩通透,新鲜美味。

  沙蟹现在见得少了,曾经也是台州海岸边横行霸道的主儿。沙蟹是蟹中贫民,比起那些高大上的青蟹、大花蟹、梭子蟹,它们只是不起眼的“草根”,登不了大雅之堂。看过奶奶腌制沙蟹,小时候尝过,什么滋味却记不清了。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