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路桥:为科创插金翅
2017年08月2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有了这几个专利产品,不但能进一步拓展市场,而且凭着这几本证书,我也能轻轻松松地到银行贷款。”日前,在路桥经营一家汽车配件企业的老陈,手捧几本绿色封面的专利证书乐滋滋地说。

  近年来,路桥区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源对接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平台,为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科技金融服务。

  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说:“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关键,科技金融则是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和推动力。路桥要充分发挥小微金融之都的资源优势,积极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为科技创新插上‘金翅膀’,努力在台州科技新长征中当先锋做标兵。”

  政策引导,定准科技金融发展方向

  “你们企业可以用创新券向创新载体支付在科技研发过程中形成的费用……”日前,路桥区科技局计划管理科接到一企业的咨询电话后如此答复。

  “创新券有两种。一种是企业券,企业申领后,在使用时要先付费然后凭券兑现相应额度的服务费用;另一种是载体券,企业可在购买创新载体服务时直接抵用。”路桥区科技局局长罗进军说,区级创新券面额为每张1000元,每家企业每次申领创新券额度不超过1万元,全年申领额度不超过3万元。

  浙江耐特科技有限公司就尝到了创新券的甜头。“我们申领了1万元创新券,用于新设计的安全帽样品及配件的3d打印。”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公司的产品80%以上出口欧美市场,每年用于新产品研发和设计的投入就有100多万元。“这次用3d打印的新样品,就是寄给美国客户看的。”

  创新券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路桥区在科技金融发展方向。路桥区着眼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定位,通过财政设立种子基金、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创业投资机构风险补助专项资金等方式,进一步健全了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金融的支撑体系,从而校准了科技金融发展的方向。

  “四两”财政资金,在路桥做出了金融支撑科技创新的大文章。近年来,路桥区先后打出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路桥区科技贷款贴息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路桥区科创园种子资金管理操作规程》等一系列支撑创新科技的金融“组合拳”。一组数据足以见证——

  近两年来,路桥区共兑现奖励资金2812.32万元,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规模化发展;2016年区本级财政科技投入达4518万元,占本级财政经常性支出的3.10 %;科技金融组合有效撬动了企业研发经费投入,2016年全区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约6.7亿元。

  今年3月7日,浙江拓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荣获种子资金资助的企业。“按照规定程序,由专家评审、考核评定为优秀,我们将获30万元的种子资金支持。”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市场主导,打造科技金融发展平台

  作为小微金融之都,路桥有着全国少有的蓬勃活跃的小微金融企业服务环境。

  “创新创业企业具有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在技术研发、工艺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资金需求量比较大,对金融服务的要求更高。”路桥区委区政府研究室负责人说,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小微金融发达的资源优势,路桥区积极打造了科技金融发展平台。

  应云富曾经从路桥农村合作银行融资200万元。“这笔钱真的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他说,当时公司正与华中科技大学接洽,计划合作研发新项目,却碰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

  路桥农村合作银行科技支行的建立,让应云富的难题迎刃而解。作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部注册高新技术企业,他的公司有着4项国家发明专利。“当时我用了专用权质押,让企业的知识产权变为手中的可用资金。”

  “打造科技金融发展平台,对于银行和科技型企业来说,能实现两者的互促共进,是双赢之举。”路桥农村合作银行负责人说。目前,路桥农村合作银行根据创新科技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出了权易贷、科票贷、研发贷、科苗订单贷等“科银通”专属系列产品,适应了科技型小企业轻资产的特点。目前,科技支行为82家科技型企业授信6.13亿元,贷款余额4.36亿元,其中有19家企业可享受科技贷款贴息补助。

  科技金融,已经成为路桥市场的“宠儿”。作为路桥本土的三家法人银行,除了路桥农村合作银行的科技支行,泰隆银行成立了科技企业发展部,台州银行也推出了“绿色节能贷款”。

  借力资本市场的力量,全面打通科技创新的融资渠道,正成为路桥科技创新的重要金融支撑。路桥区委、区政府深刻地认识到:抓上市就是抓发展,这是一条裂变发展之路。

  今年7月份,路桥区启动了“4416”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通过3年时间,新增上市公司4家,常态化保持40家上市后备企业,新增股份公司160家。此前,路桥区还出台扶持力度空前的《关于促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

  创新制导,激发科技金融发展活力

  对于科技金融的发展,路桥区委、区政府有着深入的思考。“活力是路桥的发展基因,也是路桥小微金融的固有特性。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撑,也需要不断地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举措。”

  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为路桥科技金融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路桥与台湾在小微金融的交流合作方面非常广泛,是“浙江省海峡两岸小微金融合作创新实验区”。近几年来,路桥区已经多次举办了海峡两岸小微金融论坛,并以此为平台,推动了两地间金融交流、人才培训等多方面的合作。

  据路桥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几届小微金融论坛的举办,路桥乃至台州从台湾学到了很多,“台湾在金融支撑创新科技发展方面,有着许多成熟的经验和现成的做法,对于激发台州、路桥的科技金融活力有着重要意义”。

  路桥农村合作银行与台湾中小融辅公司开展合作,专门设立了小微贷款中心,全权委托台湾中小融辅公司对小微贷款中心进行管理人员提拔和客户经理招聘,并引入微贷技术,采用“信贷工厂”模式,批量发展小微客户。“这一合作,让我们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金融需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路桥农村合作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工作举措,激发科技创新金融支撑活力,成为路桥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方向。“刚开始时,我们以为税务来检查,有点紧张,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我们企业这几年来纳税记录良好,国税部门带着银行上门向我们推荐贷款来了。”路桥新桥一轴承制造厂老板说。

  “科银合作”项目,是路桥国税部门牵头创新的金融服务新品牌。路桥区国税部门负责人说:“当时,我们与台州银行和泰隆商业银行沟通,综合企业近6年来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对财务报表业绩良好的小微企业考虑提供贷款,从而帮助这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