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黄岩:向创新要活力
2017年08月2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8月11日,中国黄岩首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亚洲远程路演专场在宁波举行,来自日本、新加坡、中国等地15个拥有先进技术的项目依次进行视频路演,年内该赛事还将举行欧美专场远程视频路演和国内现场选拔赛。通过这种“以赛引才”的方式,黄岩深度挖掘和引进具有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科技创业前沿人才项目,并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积极助推黄岩模塑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黄岩区上下大力实施“创新强区”战略,聚焦产业发展短板提升,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为着力点,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引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上半年,该区12家企业新列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范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7.9亿元,同比增长14.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5.7%,居全市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37亿元,同比增长20.2%,居全市第一。

  龙头企业实力抢滩

  上月,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境外公司100%股权收购的所有手续。该公司是国内精细化工行业领先的定制研发生产企业,去年斥资1.03亿英镑收购了英国一家拥有先进技术的同类型公司,以此途径快速获取海外公司的研发、市场、渠道等方面优势,迈出了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步伐。

  不止联化科技一家,当地龙头企业也纷纷通过科技创新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永宁药业十年磨一剑,研发注射用红花黄色素列入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其生产的红花黄色素系列产品占国内57%的市场份额,累计销售20多亿元,利税近10亿元。

  企业是创新的市场主体,黄岩建立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采取入企宣传、专题培训、“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千方百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目前,该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4家,其中规上企业54家,占列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范围企业数的45%,对产业引领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54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20.3亿元,占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72.6%。

  创新能力强不强,还看企业专利墙。“今年1-6月份,我们开发了34款新产品,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新产品数量。”永高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陈智勇说。据了解,永高公司投入1.2亿元建立了该研究院,集纳研发人员300余人,先后开发了智能网管系统等70余项核心技术,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5项、行业标准8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47件,其中发明专利59件。

  中小企业大展身手

  谁也没想到,仅仅依靠包装的改变,就能让食物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达到2年不变质,台州祥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做到了!该公司研发了多层高阻隔食品包装容器。一个看似普通的塑料瓶,薄薄的瓶壁却内藏乾坤,里面由三四层甚至六七层合成,每一层都有抗氧化或防紫外线等特定功能,防腐功能远远超过常见的单层瓶壁。公司研发的10层阻隔材料容器成为我国航天员带上太空的食物包装,7层阻隔材料包装瓶助力黄罐集团成为美国上百所学校的食品饮料供应商,新研发的设备每台每日产能可达50万件,公司也将于近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近年来,黄岩设立1亿元的经济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技改、融资、用地等扶持力度。2016年,该区21家企业入选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全市1/6。

  “不创新就没有出路。”汉威塑料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满对此深有感触。四年前,王金满接待了一位俄罗斯客户,生意谈妥没超出十分钟,就有另一家公司愿意以低于汉威20%的价格向其供货。这让王金满意识到:价格战不是长远之计,只有掌握技术,才能真正留住客户。也是那一年,王金满接受欧洲工程师的建议,一举从深圳引进22位技术人才,并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达成合作、建立车间,公司近六成管理模式进行调整,迈出了创新转型的关键步伐。

  “以制作一个拖把桶为例,我们发明的拖把桶模具一体式桶体和提手的连接成型机构,只需一副模具即可完成生产,而普通技术需要两副模具,桶身和提手分别出模后还要通过人工完成安装。新技术让我和客户收获双赢。”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王金满更加笃定了创新这一发展战略。从2014年至今,汉威公司已拥有5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9项,公司产值稳中向好。

  环境优化力促创新

  “我们通过专利权质押成功融资,这笔资金对我们公司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研发的进度大大加快。”浙江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安说。感恩科技是以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为核心业务、拥有多项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积极探寻转型之路。为此,该区科技局牵线感恩科技与工商银行进行了专利权质押融资,助力企业将无形“知产”转化为有形“资产”。除感恩科技以外,汉威模塑、艾彼科技、新联和环保科技等28家科技企业也成功开展了专利权质押融资,共贷款1.02亿元。

  “我们着力打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激发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活力。”黄岩区科技局局长林金富说。该区出台了《关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黄岩区信贷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并积极落实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近三年兑现区经济转型升级奖励资金2.3亿元,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2.45亿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8243万元。

  近年来,该区还搭建了国家火炬黄岩塑料模具特色产业基地、智能模具小镇、模塑工业设计基地、云图众创空间、人才科技综合服务园区、青年人才创业孵化园等创新创业平台。新来桥、圣舟、联化等11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正大力推进,将为科技企业培育拓展新的平台。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