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有个养猪场 种种做法很“怪异” 老板却说....
2017年07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泉水叮咚,鸟语花香;登高望远,满目青葱。站在天台县龙溪乡黄水村一个小山坡上,任你思维敏捷如飞,也难以将眼中所见的美景和脚下这块坡地与养殖场联系起来。而这里,的的确确就是一个养猪场——一个占地近350亩的丰岭养殖场。这个由丰岭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建起的养殖场,是天台目前规模较大的养猪场之一。

当地村民说,这个养猪场很特别。7月13日,带着好奇,记者来到这里,探秘传闻中的那份“不一般”。

果然,第一眼就有感受——与印象中养殖场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记忆完全不同,这里竟是如桃花源般的静谧与美好。

养殖场主人叶晓明说,他要改变大家对养殖场的老印象,把养殖场建成一个能吃、能住、能看、能玩的“四能”游览区。

一怪:“二师兄”饮水像吮奶,口含水龙头,嘴离水停;猪圈地板干燥,猪宝宝个个身子干净。

养猪场里整洁卫生的保育室。

来到丰岭养殖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高一低两个水池。水是山泉,流入水池后,满则自动从出口处溢出。池水清冽,锦鲤欢闹。边上摆放的一盆盆绣球花虽已过了旺季,却仍然可见盛放时的风采。

通常养猪场是耗水大户,“二师兄”饮水、清洁、降温,没有一样离得开水,而丰岭的优势恰好是水源充足,但叶晓明却做起节水文章。

已经养了16年猪的叶晓明,对于养殖污染的体会特别深。“一滴污水坏了一缸水”。基于这个认识,他在水控制上颇有心得。

换上卫生隔离装备后,记者跟随叶晓明走向了猪舍。沿途,基本上闻不到臭味。当天,正好有点风,记者不免好奇:“是不是都被风刮跑了?”

“这里原本就没什么臭味。”叶晓明笑着说,前几个月是花季,这里更是只闻得到花香。顺着他指点的方向可以看到,猪舍周边种有金橘、绣球花等十几种花草树木。“除了花草的帮忙,更重要的是猪舍内统一采用两层结构的高床养殖法。13幢大型猪舍内,大大小小的猪生活在二层,‘地板’是条形镂空网格状的,猪产生的粪便会自动通过镂空地板掉到下面的一层。”叶晓明介绍道。

走进猪舍,只见刚喂过食的“二师兄”们懒洋洋地躺着。它们的身子非常干净,猪圈也是干燥的。叶晓明说:“用了这种方法,我们就省去了冲洗的环节。冲洗,恰恰最费水也最易产生污水。”

在猪栏的一侧,是一排供猪饮水用的水嘴。叶晓明告诉记者,普通水嘴不到10元一个,他们采用的是水碗,要200多元一个,好处就是采用吃奶的模式,流量少,嘴离水停,可以减少猪玩水带来的水损耗。

在猪舍的檐下,是一条条雨水沟。雨水自成路径,不入猪舍,确保了雨污不合流,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污水量。

二怪:处理猪粪,别人作为排污要付钱,这里当作有机肥可以卖个好价钱。

技术人员在开展日常检查。

“养殖场污水本来就少,别人怕我乱排,其实我根本舍不得猪粪当废物排掉。”说起各方对于养殖场的成见,叶晓明笑了。

在该养殖场,有了雨污分离处理,剩下的就是对猪粪便的处置。13个猪舍的底层,是容量3000多立方米的储肥池,这也正是养殖场有机肥发酵加工的简易场所。

帮助叶晓明落实这个方法的是浙大生物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卫良。陈卫良是天台乡贤,他指导养殖场采用微生物好氧发酵原理,将猪粪变废为宝,实现污水污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叶晓明打开一块漏缝板,用一根长棒搅动储肥池,很是费力。他说,底下的表层覆盖着泡沫,泡沫下的浓度比较高,细菌没办法生长,所以这里极少有苍蝇、蚊子。

储肥池里的废弃物经过一年以上的发酵,就成了黏稠的混合物,而这也就成了高质量的有机肥,加水稀释,就成了上好的液体肥。

在当地有不少养殖场,其污水处理一般通过县农业局的能源办,由能源办代为抽取、运输。经营者需为运输买单,每立方要支付15元。而在丰岭养殖场,这一块却是净收入,不但不用出钱,还能每立方卖出25元的好价钱。

当地农业种植大户“陆播客”“天盛”等农业企业,都是购买丰岭养殖场液态肥的老主顾。去年,“天盛”看上了丰岭的液态肥,专门投资70多万元搞了喷滴灌设施,每年要从丰岭拉走150立方米的液态肥。

在养殖场的山坡脚下,叶晓明专门设置了一个液态肥的罐装口。他利用坡度,在罐装车到来时,直接拧开阀门,就可实现液体肥外运。

三怪:推广小猪认养,在猪舍周边种了17种果树、50亩荷花,要把养殖场变成一个游览区。

养猪场内鲜花满园。

这几年,龙溪山区刮起劲猛的乡村休闲旅游之风,如何将养殖场融合到旅游当中,进一步提升养殖效益,叶晓明费了不少脑筋。

城里人都不养猪了,许多小朋友或许都没见过真正的猪;大家都想吃健康生态的猪肉,但又担心饲料有添加剂……大家的困惑,正是养殖场的出路。从去年开始,叶晓明筹划着如何开发一种以推广猪文化为主题的寄养模式,想方设法把客人引进来。

“最近,我们开始尝试对外寄养小猪,网友、游客可以过来认领。”叶晓明说,他计划在认养的猪栏里安装摄像头,被认领的小猪将会被装上含有认养人信息的芯片,认养人凭此可以通过网络随时了解猪的生活情况,对于喂养饲料、猪的户外运动等方面情况,认养人也可以向饲养员提出要求。

这就是叶晓明建设中的“猪乐园”项目的一部分。养了多年的猪,叶晓明自认为自己对猪的习性是最了解的。在他看来,猪是最爱干净的。也正因为此,他才有信心去办“猪乐园”,他也相信,这正是丰岭牧场潜在的增长点。

在“猪乐园”中,认养人可以免费住上一天一夜,可以到隔离房去观看猪的产房、看小猪吵闹。但这些叶晓明觉得还不够,他准备将养殖场入口处的那块地征下来,让猪在那里跑步、游泳,增强对城市小朋友的吸引力,让“猪乐园”变成一个亲子游乐园。

猪是主角,但非全部。叶晓明知道,要把大家留下,除了猪,更要有其他好玩的项目。

早在去年年初,叶晓明就开始了他的“春华秋实”项目。他以养殖场为核心,在东侧栽种了满山的桃、梨、杨梅、柿等果树,有17种之多。在西侧的一个小盆地上,种上了50多亩的荷花。那满山的花,满树的果,都成了叶晓明留客的招数。

标签: 养猪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