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体验传统文化 发现中华之美
2017年07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尽管正值暑假,但台州广播电视大学的校园内并不冷清。7月14日上午的学术报告厅内,朗读声、小提琴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少年们三五成群,正在为当晚的联欢活动紧张彩排。

  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台州分营自7月4日开营以来,于昨日闭营。然而“亲情不散场,快乐不闭营”,70余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华裔青少年在台州这座海滨城市,用十天的时光感受传统中华文化,感悟母国山水之美,对他们而言,寻根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说中文让我交到更多朋友”

  此次参加台州分营的成员中,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也不过19岁。他们有的来自德国、法国,有的从美国、加拿大而来,这一次,连接起彼此的不再是英语,而是汉语。

  开营第一天,来自美国的刘尼亚就说,“我要在这里把中文讲得更好,汉字也要写得更好。”离开的时候,他在随身的笔记本上用中文写道,“我们学唱了中文歌,看了好多东西,也交到了更多朋友。”尽管字体还非常稚嫩,但能看出每一笔他都写得很认真。

  14岁的高子琦在纽约出生长大,父母亲都是华裔。与其他孩子相比,她有着更扎实的中文基础,“我在美国就有上过中文学校,平时在家爸爸妈妈也会教我多用中文讲话。”她告诉记者,因为有几位法国、德国的小伙伴不太会说英语,“所以我们都用中文交流,这样就没有障碍啦。”

  如果说更流利的中文是收获之一,那么秀美的山水、奇妙的传统工艺以及中华特色美食更是让营员们大呼过瘾。“我最喜欢吹葫芦丝和做香包,非常好玩!”“手工做的无骨花灯我从来没见过,那么精巧很震撼。”“食饼筒、八大碗,中国的美食太好吃了!”

  在离开前的最后一天,不少孩子请伙伴和老师在帽子和营服上签名留念,但他们带回去的不仅仅是这些,“亲身体会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技艺,我们可以再把这些传播到现在的第二故乡、第二国家,让更多人来了解中国。”

  “希望孩子们感受母国的伟大”

  池女士是本次夏令营的领队之一,祖籍为台州,早年移居美国。“上一次回来还是四年前,故乡的变化太大了!”她不禁感叹道。而早在四年前,她的一双女儿就已经参加过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寻根之旅”,回到美国以后还经常提起。“几年前她们就问我,‘什么时候再回中国?回去的时候能再参加夏令营么?’”

  “孩子们在这里吃得很好,过得也很习惯,每天活动都丰富多彩。”为了让更多没有陪孩子回国的父母了解夏令营情况,池女士和其他几位领队组建了微信群,及时传递图片和信息,有一位华裔家长在群里动情地写道,“看得我好激动,希望我的孩子们可以认识到母国的伟大!”

  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承办方台州电大的老师们。“筹办之初,我们并没有想要办出多大的特色,只是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最简单直接的方式让他们的旅程变得有意义,让中华文化和他们产生共鸣。”此次夏令营台州分营营长丁亚萍说。

  为了使活动呈现最佳效果,每一个细节他们都反复琢磨,看似轻松的课程背后花了无数心思。副营长范正辉“鞍前马后”默默付出;同为班主任,徐丽丽老师每日精心制作图文集,戴锦君老师放弃了自己筹备已久的假期,李晓玲老师每晚活动后,还要开一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到家。

  “说实话确实累,但也非常幸福。”丁亚萍说,“我们和华裔孩子同根同源,希望这些努力,能让他们在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爱上中国,燃起华夏儿女的归属感。”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