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报专版︱临海:一座城市的文明之旅
2017年06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罗亚妮 通讯员 林泯均 陈耿
【摘要】

  临海灵湖新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罗亚妮 通讯员 林泯均 陈耿)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底座。

  一个城市既需要水泥堆砌的物质繁华,也需要书籍培植的人文气韵,更需要文明塑造的精神高度。

  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全面评价一座城市的崇高荣誉,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

  2015年2月28日,临海获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城市提名;2016年12月2日,临海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2017年,临海将全力以赴迎接评选。

  有着2000多年建城历史的临海,素有“小邹鲁”和“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的美誉。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街道上,各行其道的车辆多了,乱穿马路的行人少了;市场里,规范经营的商家多了,随意占道的摊贩少了;机关内,服务优良的笑脸多了,懒惰懈怠的状态少了……

  “对于临海来说,创建文明城市决不仅仅是为了争一项荣誉、夺一块奖牌,而是真正要让城市的品质进一步提升,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临海市委主要领导激情昂扬地说。

  志愿者在给老人理发

  送清凉活动

  志愿服务,扎根古城大地

  “请前面的病友让一下。”6月18日上午10时,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机关党员志愿者,正用轮椅车护送行动不便的病患去门诊检查。这是临海市直属机关党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台州医院为病患服务的一个镜头。

  为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性工作,临海市将全市19个镇(街道)划分为46个网格,由市四套班子成员、镇(街道)班子联系到网格,形成了市、镇街、村居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全域共建格局。

  在城区,每天早上7点30分至8点30分、下午5点至6点,市区的72个主要路口,都能见到来自临海各级党政机关的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他们将肩负责任,切实履职,为市民的文明出行树立典范。

  成长青轨线项目

  在农村,临海987个村党组织、3万多名农村党员,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投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文明劝导等创建行动一线。他们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宣传文明精神,开展文明劝导,号召文明出行。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创建过程中,临海全市2581个党支部,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实现了创建区域和领域全覆盖。

  活跃在创建一线的,不只是党员志愿者,还有义工、企业职工、个体户、新临海人等。3月26日,为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广大市民环保意识,共青团临海市委组织开展了“弹指间展素质”环保志愿活动,40余名志愿者们分成4支志愿小分队,走上街头,对城区各个主要道路开展了环卫保洁、清理垃圾杂物、清理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一路上,志愿者们一手拎着垃圾袋,一手拿着钳子,仔细巡查,大路边、人行道、花丛中、树底下,不放过一处死角。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市民展示了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到了闯关冲刺的关键阶段。5月4日上午,临海举行千名志愿者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动员和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未来三个月,志愿者将深入到各相关点位、重点区域和相关场所,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停车引导、环境清洁美化、爱心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在志愿者的引领下,而今的临海,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文明之花”遍开古城。共青团临海市委副书记王美青说,依托“时间银行”临海志愿管理系统,临海共有注册志愿者1万余人,他们将通过文明劝导志愿队、平安大巡防志愿队、“河小二”青春护河队、青春“益”路行志愿服务队等专项队伍,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创建,德润古城人心

  志愿者服务,只是临海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生动实例。对于临海这个以“活力、品质、幸福”为形象词的中国宜居城市,通过创建活动,实现“环境优、秩序优、服务优”的“三优”是最终目标。

  家住临海紫阳街附近的刘阿姨最近发现,整条紫阳街变得越发干净整洁,原本乱窜的电瓶车和随处乱摆的小摊贩都消失不见了。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市6月1日开始对紫阳街、西门街等“台州府城”景区内老街实行的“禁车令”。

  “我们不仅要在市容市貌、道路设施等硬件设施上加快提升,也要在公共服务等软件水平上迎头赶上。”临海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为了积极响应市民呼声,临海将“最多跑一次”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公布市级部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948项,零上门事项104项。

  在狠抓政府服务的同时,临海还着力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领域的服务水平,缓解看病难、教育资源不均衡等短板。未来几年,临海将兴建(迁建)学校11所、医院12家,以及一批“和合书院”,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临海市民享有优质的科教文卫资源提供充分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的全面“大考”。对于正在转型发展的临海来说,则被赋予了更为深刻的内涵:不仅是建设“幸福临海”“美丽临海”的现实所需,更是着眼未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培植城市整体竞争力的选择。

  今年以来,临海市委、市政府以“百大项目、百团攻坚”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重点区块建设,不断深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交通治堵”等重点工作,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品位得到质的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创的是文明,建的是城市,提的是素质,带来的是城市品质和市民文明素质的双重提升。

  在临海,“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早已浸入城市的骨髓,成为城市的灵魂。

标签: 临海 文明城市 创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