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重磅︱当着全省党代表的面 台州这两处被“划重点”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杨迪
【摘要】眼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正在杭州召开,在台州代表团审议党代会报告时,不少代表发现,这份报告里至少有两次提到台州,一处是“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另一处是“加快建设环杭州湾城市群、温台城市群、浙中城市群,大力提升四大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通讯员 杨迪)眼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正在杭州召开,在台州代表团审议党代会报告时,不少代表发现,这份报告里至少有两次提到台州,一处是“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另一处是“加快建设环杭州湾城市群、温台城市群、浙中城市群,大力提升四大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

  优势更优,加快建设台州湾区经济发展实验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第20页摘录:“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浙江六大重点湾区,台州独占三湾,其中三门湾曾被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称为发展实业之要港。

  湾区经济是一种区域经济高级发展形态,指沿海地区城市依托沿海湾区为发展空间,发挥港口、环境和腹地优势,形成港口航运、临港产业、经济腹地和城镇群等“拥湾发展”、“向湾集聚”的发展形态。

  东京湾大桥近观

  东京湾、纽约湾和旧金山湾,这些世界知名湾区的兴盛,与湾区经济息息相关。例如,东京湾港口群是日本最大的港口群,横滨港、东京港、千叶港、川崎港、木更津港、横须贺港六个港口首尾相连,绵延百里。2005年整个港口群吞吐量就已超过5亿吨,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港口群。

  台州市发改委海洋经济办工作人员介绍,台州发展湾区经济有着良好的外部环境。在顶层设计上,“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浙江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湾区经济”,浙江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台州市规划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陆续出台《台州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乐清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和《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等,《加快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也已由市政府发布实施。

  那么未来的湾区经济,台州制定了怎样的“小目标”?“创新协作、开放包容、绿色宜居”这几个名词被重点提及。在《关于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意见》中,台州明确将打造创新协作、开放包容、绿色宜居的美丽湾区。到2020年,具有台州特色的湾区经济形态和布局基本形成,湾区生产总值达到28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56%。

  同时,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湾区专利授权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超过60%;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万标箱。湾区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经济总量、专利授权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指标占全市比重力争超过70%以上,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新增轨道交通、通用航空、金融服务、旅游休闲等若干个千亿级产业。

  跳出台州发展台州,加快建设温台城市群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第19页摘录:“加快建设环杭州湾城市群、温台城市群、浙中城市群,大力提升四大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

  台州,“天生丽质”,个性鲜明。从城市形态看,台州是“全国少有、浙江独有”的组团式城市。从自然风貌看,台州是山海水城;从文化内涵看,台州是和合圣地;从产业特征看,台州是制造之都。台州当地流传着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台州比喻成一个人,那么山海水城就是颜值,和合圣地就是气质,制造之都就是筋骨。”

  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在去年8月的一次台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为城市如何发展摸清脉络,理清了思路。会议提出,到203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市化水平达到70%左右,中心城市常住人口城市化水平达到75%左右;力争全市GDP达到1万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达1500亿元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达4500亿元以上,把台州建设成为在全国乃至世界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

  建好台州,要跳出台州来发展台州。向内,要深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提升中心城市集聚度、首位度;向外,则要广开视野,把城市建设融入全省、融入长三角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大版图”中。构建内联外接交通网,一条铁路开启新征程——杭绍台铁路是打造杭州至各地级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铁路的建成将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推动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构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都有重要意义。

  台州是长三角城市群、一带一路的重要沿海节点城市。“一带一路”建设是台州扩大开放的重大契机,要发挥节点城市作用,加强对台合作、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在宁波市召开的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上,来自台州市黄岩区的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英国邦德项目控股有限公司股权项目在现场参与签约,公司位于英国米德尔斯堡市的项目已经开工。像这样主动走出去,勇于登陆国际市场,提高跨国经营能力的,在台州还有很多,例如吉利收购沃尔沃,实现沃尔沃在瑞典以外规模最大的汽车总装厂根特工厂产量和出口销量稳步增长;杰克控股集团收购德国“奔马”和“拓卡”公司,开创了中国缝制行业民企海外并购的先河。

  在加快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台州还推进以民引外、浙商回归,围绕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盯牢大型央企、外企和在外台州企业,着力引进一批高、精、尖重大产业项目。去年以来,台州聚焦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领域短板三大历史任务,向在外浙商发出回乡投资的最强音,一举拿下2016年全省浙商回归“金奖”,成为全省三个浙商回归工作考核一等次单位之一。

原标题:

标签: 全省 台州 党代会 重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