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6个村落 将获中央财政支持
2017年05月2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临海江南街道岙底罗村

 昨日,记者从台州市村镇建设管理处了解到,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部门公布了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台州有6个村名列其中。至此,我市共有21个传统村落列入中央财政支持。

  我市新增6个传统村落列入中央财政支持名单

  据了解,全国共有600个传统村落列入今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浙江有81个村庄今年将获中央财政支持。其中,台州有6个,分别为天台县泳溪乡灵坑村、仙居县南峰街道管山村、临海市江南街道岙底罗村、临海市白水洋镇大泛村、临海市河头镇殿前村和临海市括苍镇黄石坦村。

  记者了解到,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都将获一笔专项补助资金。这笔钱,主要用于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性修缮等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

  “我村将运用中央的补助资金以及省市部门的财政补助,对村里各方面进行改造,包括修复老屋、解决水电和排水排污等问题,以及老村开发等保护工作。”临海市江南街道岙底罗村村长周选益说,像周家大院这样历史悠久的古建筑,都将因此受益。

  保护传统村落,留住历史文化

  传统村落是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博物馆”和“活化石”。据统计,我国曾在10年内减少90万个传统村落,平均每天消失80至100个。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仙居县南峰街道管山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该村是仙居文化的发源地,村里有不少优秀的名胜古迹和历史文化遗产。而由于历史洪流的激荡,村里不少古建筑和文化遗产受时间消磨侵蚀,亟待保护开发。

  “管山村村民的宗族与皇室有很大渊源,李世民后代曾在村里定居,并留有不少名胜古迹,与之相辅相成的文化遗迹也数不胜数。这些历史文化都需要花人力财力去挖掘、复原、再现。”仙居县南峰街道宣传委员丁柳飞介绍,中央的这笔补助资金将用于村里古建的保护与开发、现有文化设施的完善以及整个古村落的保护等方面。

  丁柳飞说,传统村落的保护,最重要的还是挖掘文化,留住文化,再现文化。管山村的人文风气自古优良,并且一直保存下来,“如今村民仍以文人居多,村里不少老头老太玩书法,奏民乐、跳舞蹈,样样拿得出手。”

原标题:台州6个村落 将获中央财政支持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