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台州:严肃换届纪律 切实抓紧抓实会风会纪
2017年03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翟思德 叶丰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翟思德 叶丰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引起各级媒体关注的不仅是代表委员的提议案,会风会纪也成了感兴趣的话题。

  自上到下,好的会风会纪正逐渐成为代表委员们的行动自觉。就在前不久刚闭幕的台州市第五届一次党代会,也开成了会风优、会纪好的“样板会”。

  今年的2月26日到3月2日,是台州市召开五届一次党代会的日子。台州市是最早探索实施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城市之一,迄今为止已经坚持了29年。在这次党代会上,选举产生台州新一届市委、市纪委班子和出席省第十四届党代会党代表,共涉及选举对象100多人。

  为确保此次党代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台州市委高度重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做到换届工作与严肃纪律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实行“零容忍”,切实把会风会纪抓紧抓实。

  在党代会召开之前,市委召开了集体谈话会,与各项候选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市委书记王昌荣专门就会风会纪提出了明确要求,提醒他们切实负起责任,带头执行纪律,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还专门组织462名党代表培训,集中观看《警钟》警示教育片,以实际行动严守换届选举纪律。同时,在代表驻地、会场等醒目位置,张贴省督导组督导通告、严肃换届纪律的宣传海报,着力宣传换届纪律,并公布举报受理电话、举报网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

  许多参加会议的党代表发现,与以往会议不同的是,此次领到的会议资料里,多了一份特殊的文件——“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和市党代会期间会风会纪规定。虽然只有薄薄的几页纸,但“特别提醒”要求明确。“点滴细节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市委高度重视这次党代会的会风会纪,作为党代表要认真执行规定,不做违规行为。”一名来自椒江区党代表如是说。

  “现在纪律这根弦绷得紧紧的,一报到就让全体与会代表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本来从三门到椒江参加会议前,就约好了几个同事朋友,现在也都推掉了。”台州市五届党代会党代表、三门中学特级教师何赛君说。

  清新的会风,不仅体现在换届纪律上。在会场内外,也随处可感受到本次大会的与众不同。

  “这次党代会会议纪律特别好,会场内都是齐刷刷的翻页声,会场外也看不见抽烟聊天的人。”已经连续参加过4次市县两级党代会开幕式的旁听党员、原温岭市化肥厂退休职工叶满河向记者说着他今年参加党代会的感受。

  会议期间,台州市委不仅明确各代表团团长作为会风会纪的“第一责任人”,还专门成立了会风会纪协调组,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胡海良为组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从市纪委机关、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市委组织部抽调20多人精干力量,分成四个小组,全程参加代表团各项活动,及时掌握党代表参会讨论情况,负责加强对换届选举的监督,主动了解选情,并协助省督导组全程做好违反换届纪律举报和查处工作。

  “每天早上,代表团团长都第一时间通报大会秘书处编发的会风会纪情况。代表团活动时,会风会纪跟团监督员都坐在边上,我们都不随便看手机了。今年党代会纪律情况,是我多次参加过会议中最好的。”一名来自黄岩区党代表如是说。

  除了向各代表团派驻监督员外,加大动态巡察督查力度。督查什么?会风会纪协调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把各代表团和参会人员是否严格执行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是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督查的重点内容,严明政治纪律、会议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和督促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严格遵守大会纪律和要求。

  “严肃会风会纪,绝非小题大做。党代表当中党员领导干部占一定比例,在党代会召开期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直接影响着会风会纪。我们通过各小组的精准监督、及早提醒,不能因为参加会议而放松要求,确保遵守规定不松懈,执行纪律不停步。”会风会纪协调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党代表集中住宿驻地的走廊、房间,不见了大声喧哗和聊天。看到的是更多代表们集中一起,讨论交流党代会报告,共谋台州发展大计的场景。

  “以前参加党代会,我们这些来自两新组织的党代表们一年难得聚在一次,大家私人相约一起出去吃个饭,抓紧机会联络感情、交流企业发展经验。今年这些行为都成了‘高压线',大家都自觉不去碰了。”一位来自企业的党代表说。

  据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协调人王海滨介绍,本次党代会,我们在各代表团的4个驻地还设立驻点监督员,不定期对与会党代表就餐住宿、会风会纪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没有发现党代表违规违纪行为。

  参加筹备组织会议的台州市有关负责人:“按照以往惯例,我们提前制定了应急方案,主要防止出现选举中发生意外情况,比如出现拉票现象或贿选问题等。从这次党代会召开来看,我们均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会风会纪越来越好。”

  好的会风会纪,不仅需要与会党代表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需要一套通力合作、迅速反应、快速查处的工作制度作为保障。今年的台州党代会上,出勤报告签字背书、会风会纪情况通报、每日碰头会等制度都在有效坚持并高效运转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胡海良坚持每天晚上听取情况汇报,与相关同志一道总结当天工作,研究部署专题督查方案。

  据悉,市党代会几天会议以来,实现了零举报、零违纪,选情平稳,各方反映很好。 “会风就是作风的缩影。透过4天多时间会风会纪的变化,印证了台州4年多时间正风反腐的成效。现在,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台州市委一名领导表示。

原标题: 台州:严肃换届纪律 切实抓紧抓实会风会纪

标签: 严肃 换届 纪律 提案 代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