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仙居有个天赋异禀的攀岩小达人 怒摘全国性冠军
2016年12月1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徐颖骅

  陈勇辰正在攀岩

  15岁的他,是台州攀岩界的一颗新星,在最近一次全国性的大赛上,他代表学校拿了冠军,他下一个目标是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

  具有“岩壁芭蕾”之称的攀岩运动起源于前苏联,兴于西方,比较擅长这项极限运动的也是西方人为多。然而,在仙居,也有一位天赋异禀的攀岩小达人,他叫陈勇辰,年仅15岁,是台州攀岩界的一颗新星。

  近日,陈勇辰在“2016凯乐石全国攀岩希望之星”年终交流大会比赛上,代表仙居县埠头中学轻松获得了攀石项目的全国冠军。他说,会坚持一路追梦,希望有机会登上“奥运舞台”。

  领奖台上的陈勇辰和体育老师

  第一次接触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在别人的眼里,陈勇辰在攀岩方面是个极具天赋的少年。攀岩这项极限运动,对于一位健壮的成年人来说,都是一项高难度运动,更何况是一个15岁的少年。

  而陈勇辰不但能攀,还攀上了全国第一。他获得如此喜人的成绩,只花了3年时间。

  说到与攀岩结缘,那是在2012年的寒假。第一次接触,陈勇辰就对攀岩一见钟情,而其中的牵线人,是他的表哥张天志。

  “我表哥是浙江农林大学攀岩队的教练,是他让我认识攀岩这项运动。”陈勇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的攀岩教练就是他的表哥。

  当时,陈勇辰跟着张天志去参观杭州的攀岩训练场地。那是他第一次见到这么高的岩壁,上面还毫无规律地排布着一块块大小不一、五颜六色的石头——岩点。

  “我一眼看到岩壁上攀岩的人就觉得特别帅气,也感觉这项运动很有意思,心里就挺喜欢的。”陈勇辰说,当时他表哥鼓励他上去试一下,“虽然第一次尝试心里还挺怕的,但是觉得真正爬起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几次尝试下来,陈勇辰就慢慢适应了在岩壁上的状态。双手抓紧岩点,双脚踩稳岩点,即使是爬到有弧度的岩壁部分,身体受到了重力的坠落感,也能驾驭得住。有时候,他似乎觉得自己能像只壁虎一样吸在岩壁上,与岩壁一刻不分离。

  在攀岩上,他是个天赋异禀的少年

  开始训练没多久,陈勇辰就能够攀上最高点,虽然速度不快,中途也掉落过几次,但是他动作灵活,路线也选得很好。“每次有一点小小的突破,完成了训练的目标,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陈勇辰说。

  攀岩对于陈勇辰来说,有种说不明道不清的亲切感。他觉得,攀岩时虽然身体的肌肉是绷紧的,但是心情却非常畅快,每往上攀登一步,内心的满足感就油然而生。

  让张天志都为之惊讶的是,陈勇辰在训练了1个月左右后,到杭州参加了他人生中第一场攀岩比赛,就在全省青少年攀岩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我也没想到他能这么快就练出好成绩,看到他获奖,心里还是挺激动的。”张天志说,陈勇辰虽然训练时间不长,但是攀岩天赋挺高。

  除了有天赋、进步快,陈勇辰对于攀岩的悟性也很高。“攀岩最需要具备的能力就是要保持平衡能力和身体协调性。”陈勇辰说,只有这样,人才能感觉到与岩壁融为一体,不容易掉下来,也不容易受伤。

  在这次全国攀岩比赛上,陈勇辰通过观察别人的比赛情况,总结经验,避免了一些失误,减少了摔倒的次数,最终以最少的摔落次数夺得了攀石项目冠军。

  每天坚持训练,是他执着的追梦路

  在攀岩上,陈勇辰能有现在的成绩,除了他与生俱来的天赋和悟性,更多的是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今年是陈勇辰训练攀岩技能的第四年,这几年,他一刻也没有停歇。

  放假期间,是陈勇辰强化训练的时期,即便是宝贵的双休日,他也不曾因贪玩而浪费过。由于表哥张天志在仙居建了一个小型的攀岩馆,陈勇辰每周六和周日都会去那里训练,而且一待就是一整天。

  “我每次都是早上练1小时,下午练1小时,每次训练都要在岩壁上练习十几分钟的横移,这是最重要的练习内容。”陈勇辰说,另外,还会进行一些腿部和手臂力量训练,以及爆发力的练习。

  “我会刻苦训练,也会注意保护自己,希望能够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陈勇辰说。

原标题: 仙居有个天赋异禀的攀岩小达人

标签: 攀岩 仙居 全国 冠军 达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