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警立方 正文
吴琰:用有心书写感动
2016年12月10日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萍萍

  右手在出入境申请表上逐行划过去,视线一直上下扫描,4月9日,温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审批室内,审批工作人员吴琰站在升降台前,专注于各个申请表格的比对。

  当天,省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徐青到温岭视察,进入审批室时,吴琰跟前的这台特殊机器让他产生了兴趣:一根支架,上下两块平台,上面的平台还可以升降。他有些好奇,一问一答之间,这台机器背后的故事,也一点点展现了出来。

  

 

 

  4年过手30多万份申请资料,零差错

  1980年出生的吴琰,已经在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了15个年头。

  2000年4月,在办证中心窗口,吴琰第一次涉足出入境受理业务。那时,一天充其量只有几十笔业务。因为业务量不大,所以窗口就只有吴琰一人。到2004年时,业务量出现了激增,吴琰累得够呛。

  2011年,吴琰被调到审批室。说是审批室,其实只有吴琰一人,所有的申请文件都由她一人来审核。

  有一组数据,可以很具体地说明吴琰每年的工作量。近4年来,温岭受理因私出国境证件、签注数据:2011年有62277人次,2012年有74956人次,2013年有103661人次,2014年有123516人次。

  这意味着,吴琰现在每天要审核的申请表达600多份。自调入审批室以来,她共受理审核30多万份申请资料,仅2015年就审核材料123825人次,始终保持零差错的成绩。

  自费买升降台当办公桌以缓解疼痛

  “从早上7点开始,到傍晚7点结束,除了中午吃饭能稍微缓解个20分钟,忙的时候12个小时基本上是不间断工作。”同事说起吴琰,立即蹦出了一串话,当天申请的资料必须当天审核完毕,否则会耽误第二天的申请进程。

  因为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吴琰的尾椎和颈椎都出现了问题。严重时,连走路都成问题。医生说,你疼成这样,必须得休息。可审核岗位离不开她,最后,她选了个折中的办法,每周三次去医院做理疗。

  “后来,我听说有一种升降台,可以缓解病痛。就是挺贵的,要8000元。”可想着能更好地工作,同时也能缓解病痛,她自费买了一台。

  文件放在升降台上,坐久了就将升降台升高,然后站起来工作;站累了再将升降台放低,坐下来继续工作。如此循环交叉,病痛确实稍微缓解了一些。

  平凡的岗位同样需要过硬的工作素质

  今年2月17日,已是农历十二月廿九,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过年。

  下午3点,窗口突然来了一位妇女要求加急办理护照。妇女的丈夫是位渔民,在日本海域作业时突然倒地,右侧身体无法移动。吴琰和同事立即帮她开通了绿色通道,申请材料上传后仅2个小时,省厅制证中心就为她和同行的亲属办好了护照,保证了2位申请人在最短时间内办理相关赴日手续。

  这样的急事,需要吴琰本着极大的耐心去上下沟通处理;辨别冒名办证的双胞胎之类的事情,则需要她有着过硬的工作素质。正因如此,吴琰曾四次受到温岭市公安局嘉奖,被台州市公安局评为“台州市十佳窗口服务民警”,更荣获了浙江省公安机关“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全程护航,保证新系统尽早发挥便民作用

  今年,吴琰升任温岭市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工作内容变了,肩上的使命感,却让她的责任心更重了。

  “不用等多久,就能领到护照了,效率提升了很多。”市民蒋先生握着手中的护照,不断表示,而这一切,都归功于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更得益于吴琰夜以继日的工作。

  7月,温岭市推进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升级,作为本次工作的负责人,吴琰通过统计大队往期业务受理数量、现有设备运行情况,拟制设备清单,及时向财政部门提出申请,确保了新系统的顺利上线。

  “安装过程中,一发现问题,她立即主动协调沟通,这才保证了新系统的安装到位。”温岭市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江晖表示。

  仅是上线,还不足以让她放心,如何让新系统真正便民惠民,一直是安装过程中,她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

  为此,作为主要负责人,吴琰主动请缨到杭州参加培训。学成归来,她又一丝不苟地演示操作新系统,亲身讲解操作方式,让民警和协警尽快上手。

  “令人感动的,还不只是这些。”江晖感慨,“7月9日、10日两个晚上,她连续加班,和民警、协警一起开展新系统内部调试,对20余台电子设备进行了测试。”

  7月11日,当10位群众首次通过使用新系统顺利领到护照、港澳(台)通行证时,吴琰悬着的心,才算落定。

  而新系统运行首日,当日就受理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549人次,占到了全台州的三分之一,在全省县级市受理量中排名第三。

原标题:

标签: 警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