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邮政储蓄银行 > 理财专区 正文
懒人理财法宝:基金定投
2016年07月26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如果你理财是为了诉求长期收益,如果你想为孩子准备一份教育基金,或者给自己准备一份退休基金,建议你试试基金定投,一个不需要花心思,自动为你分摊风险,还是传说中“只涨不跌”的理财神话。

  先解释一下为什么说它“只涨不跌”。举个例子:第一天,有一个人买了100份基金,每份1元。第二天,市场暴跌,那人的基金变成了每股0.5元。但是不慌,他继续追加了100元,又买了200份。第三天,继续暴跌,每份0.2元,他又投了100元,500份基金。这个时候,他其实是花了300元买了800份基金,300/800=0.375元,持有基金的成本下降了,只要基金从0.2元反弹到0.375元他就解套了!本来只能买300份基金,因为暴跌买了800份。这就是基金定投所谓的不涨净值涨份额,只涨不跌的真相。

  只要你有一点闲钱可以投资,投资门槛只有100元,很亲民对不对?只要你有张银行卡,顺便去开个理财账户和手机银行,很方便对不对?而且这些都是免费的。然后你买只理财经理推荐的基金,指数型或者偏股型的都可以。建议选择积极型的基金,因为定投最大的好处在于分批进场,分摊投资成本,如果太平稳的基金,风险本身就小,浪费了定投的好处。买了以后,放着就可以了。因为前期投资金额少,盈亏可以不用管它。

  但是,懒人理财也不是让你买了可以一直不管。过了两年三年,你就要开始关注你的基金状况了。俗话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假设现在A股在3000点,也许十年后A股又回落到3000点。一般建议比照银行定存利率,收益超过你所持有期限的定存利率5-6倍,你就可以落袋为安了。

  再分享一下被誉为台湾“定投圣母”萧碧燕的定投格言:

  1.停利不停损。

  2.不要在乎过程,只在乎结果。

  3.傻傻地买,聪明地卖,卖掉不等于结束,要回头再买。

  4.金额变大时请记住一点,涨也开心,跌更要开心,不然你会很痛苦。

  5.纪律投资绝对胜过追逐市场趋势。

来源: 邮储银行天台支行  作者: 丁蔚珊  编辑: 张丹萍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州分行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