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邮政储蓄银行 > 理财专区 正文
学会理财,精彩人生
2016年07月26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如果你手里有一笔钱,如果放在活期里不管不顾,就会使自己失去一部分收益,甚至到最后,连自己有多少资产都不清楚了。但是说到理财,大家又会觉得有些茫然,现在市面上有好多种不同类型的理财方式,选择太多,有时候就不知道如何选择了。现在介绍几个理财的小妙招,小知识供大家学习,让大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妙招之一:记账。这个无需多说了,地球人都知道记账是理财最基础最重要的一步,明确资金流向便于我们更好的规划和设计我们的生活。记帐可以让我们知道哪部分钱多花了,哪部分没必要花,如何花钱才能更有价值。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记账也变得方便起来,用手机下载记账软件,随时随地都可以记录钱的去向。

  妙招之二:强制储蓄。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总是过着入不敷出的日子,哪还谈得上理财?其实不然。即使每月存上一两百,长期以来也是比较可观的。不要小看每月收入的10%,如果你善于利用这些“小钱”投资,并坚持下去,到60岁退休的时候,也许你会惊喜地发现,自己已经荣幸地晋级“千万富翁”行列了。

  妙招之三:留出4~6个月开支应对不测风险。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理财专家通常建议把4-6个月的家庭开支存起来,用以应付突发状况。虽说存活期是目前收益率最低的投资,但不可否认活期存款变现的速度是最快的。其次是货币基金,它的流动性比活期存款稍差一些,一般在赎回后的1周左右就能到账,但收益率堪比定期存款,现在货币基金年收益率一般可达到10%。

  妙招之四:善用保险。保险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那么,要买多少保额,负担多少保费才恰当?综合理财专家的意见,记住两个“10”就可以了:“保险额度为家庭年收入10倍最恰当”,“总保费支出为家庭年收入10%最适宜”。

  我们在投资理财追求收益的同时,也要规避风险。我们经常看到这些“心动”词:“天天返利”、“零风险、高回报”、“年化收益率高达200%”等,都声称的投资收益率高得惊人。但此时投资者要小心,一般都是以高收益为诱饵引诱你上钩,所以绝不投资“超”高收益的产品。另外在购买高收益产品时,也要看看是不是你的“菜”,比如信托理财,年化收益率在15%左右,100万起投;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10%起,10万元起投;银行理财,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5万元起投等,虽然这些产品风险小收益中等,但是有投资门槛。如果只是为了追求高收益,凑钱购买,风险就更大了。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一定要了解资金投向,产品结构,从而来确定风险如何,对于那些资金投向不明的理财产品不要购买。在现实中,很多产品销售人员为了让投资者买产品,有意隐藏资金投向。因此建议投资者要看清楚理财产品书,了解清楚资金投向,甚至对那些说明书只是泛泛地列出多个投资领域的产品也不要购买,投资者很难推断资金去向,往往暗藏的风险也较大,比如说存款、信托贷款、股票、外汇、债券等等。

  很多人都购买过银行理财产品,但是他们只会买,却对其中的一些细节问题搞不清楚,尤其是一些理财新手。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银行理财产品。

  一、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要手续费吗?银行理财产品的手续费包括申购费、销售费、管理费、托管费等,一般来说银行不收取申购费,不过其它费用还是要收的,每样费用大多不超过投资金额的0.3%,总费用通常不超过0.6%。但是一般银行在测算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时候已经把这部分算进去了,也就是说银行测算出理财资金的收益率,扣除各种手续费,剩下那部分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预期收益率”。所以,按照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就能算出你实际获取的收益,不必考虑手续费的问题。比如你购买了5万元一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是4.5%,手续费率一共是0.5%,那么产品到期后你获得的收益是50000×4.5%=2250元。

  二、理财产品在募集期如何计算收益?理财产品有两个期限需要注意,一是募集期,二是投资期,募集期平均在5-6天之间,碰到节假日有可能达到10天以上。产品收益一般是从投资期的第一天开始计算,而不是从你购买产品的那天计算。在募集期之间,理财资金只能按照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计算收益,也就是0.3%。所以,投资者要尽量避免购买募集期长、投资期短的产品,这种情况下资金站岗问题较为严重,实际收益率会被拉低。

  三、理财产品到期后何时返回银行卡账户?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满之后,理财资金会自动返回投资者的银行卡活期账户,其中多数银行会在到期日当天下午或晚上将本金与收益打回投资者账户,少数银行会在第二天打入。

  四、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去向是哪里?银行把投资者的资金都募集去之后,会拿去投资,一般投资渠道包括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债权类资产等,说明书上都会提及,但是银行不会跟你说每部分的具体投资比例,投资者是无法得知资金的具体配置情况。不过一般来说银行理财资金大部分都投向于各类债券,风险相对可控。

  五、非保本类理财产品可能亏损吗?投资者在初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看到非保本浮动收益的字眼容易被吓住,生怕风险太大而去买收益较低的保本类产品。实际上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在银行理财市场基本上没有出现过产品本金亏损的情况,而且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能达到99%以上。部分结构性产品及风险等级为R3级或以上的产品收益不确定性较大,风险等级为R2的非保本类产品则可以放心购买。

  学会了理财,相信你的家庭会更幸福,人生将更精彩。

来源: 邮储银行温岭市支行  作者: 林雅  编辑: 张丹萍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州分行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